《杜甫資料彙編》

錄中華書局《古典文學研究資料彙編:杜甫卷(上編唐宋之部)》、商務印書館《金元明人論杜甫》。
部分內文互見於鏈接之子博《李白資料彙編》。

[唐] 元稹《元氏長慶集》〈唐檢校工部員外郎杜君墓係銘并序〉

參考子博:《李白資料彙編》元稹

無論如何首開抑李揚杜爭論的就是要( *・ω・)✄


《古典文學研究資料彙編:杜甫卷(上編唐宋之部)》P.12~16(djvu檔1第67~71)

元稹

【代曲江老人百韻(節錄)】佳節修酺禮,非時宴侍臣。梨園明月夜,花萼豔陽晨。李杜詩篇敵,蘇張筆力勻。樂章輕鮑照,碑板笑顏竣。(《元氏長慶集》卷十)

【酬孝(一作李)甫見贈十首(其二)(各酬本意,次用舊韻)】杜甫天材頗絕倫,每尋詩卷似情親。憐渠直道當時語,不著心源傍古人。(《元氏長慶集》卷十八)

【樂府古題序(丁酉)】《詩》訖於周,〈離騷〉訖於楚,是後詩之流為二十四名:賦、頌、銘、贊、文、誄、箴、詩、行、詠、吟、題、怨、歎、章、篇、操、引、謠、謳、歌、曲、詞、調,皆詩人六義之餘。而作者之旨,由「操」而下八名,皆起於郊祭、軍賓、吉凶、苦樂之際。在音聲者,因聲以度詞,審調以節唱,句度短長之數,聲韻平上之差,莫不由之准度。而又別其在琴瑟者為操引,採民甿者為謳謠。備曲度者,總得謂之歌曲詞調。斯皆由樂以定詞,非選調以配樂也。由「詩」而下九名,皆屬事而作,雖題號不同,而悉謂之為詩可也。後之審樂者,往往採取其詞,度為歌曲。蓋選詞以配樂,非由樂以定詞也。而纂撰者,由「詩」而下十七名,盡編為樂錄。樂府等題,除鐃吹、橫吹、郊祀、清商等詞在樂志者,其餘〈木蘭〉、〈仲卿〉、〈四愁〉、〈七哀〉之輩,亦未必盡播於管弦明矣。後之文人,達樂者少,不復如是配別。但遇興紀題,往往兼以句讀短長,為歌詩之異。劉補闕之樂府,肇於漢魏。按仲尼學〈文王操〉,伯牙作〈流波〉、〈水仙〉等操,齊犢沐作〈雉朝飛〉,衛女作〈思歸引〉,則不於漢魏而後始,亦以明矣。況自風雅至於樂流,莫非諷興當時之事,以貽後代之人。沿襲古題,唱和重複,於文或有短長,於義咸為贅賸。尚不如寓意古題,刺美見事,猶有詩人引古以諷之義焉。曹、劉、沈、鮑之徒時得如此,亦復稀少。近代唯詩人杜甫〈悲陳陶〉、〈哀江頭〉、〈兵車〉、〈麗人〉等,凡所歌行,率皆即事名篇,無復倚榜。余少時與友人樂天、李公垂輩,謂是為當,遂不復擬賦古題。昨梁州見進士劉猛、李餘,各賦古樂府詩數十首。其中一二十章,咸有新意。余因選而和之。其有雖用古題,全無古義者,若〈出門行〉不言離別,〈將進酒〉特書列女之類是也。其或頗同古義,全創新詞者,則〈田家〉止述軍輸,〈捉捕〉詞先螻蟻之類是也。劉、李二子方將極意於斯文,因為粗明古今歌詩同異之音焉。(《元氏長慶集》卷二十三)

【敘詩寄樂天書(節錄)】適有人以陣子昂〈感遇〉詩相示,吟翫激烈。……又久之,得杜甫詩數百首,愛其浩蕩津涯,處處臻到,始病沈宋之不存寄興,而訝子昂之未暇旁備矣。(《元氏長慶集》卷三十)

【唐檢校工部員外郎杜君墓係銘并序】敘曰:予讀詩至杜子美,而知小大之有所總萃焉。始堯舜時,君臣以賡歌相和。是後詩人繼作,歷夏、殷、周千餘年,仲尼緝拾選練其干預教化之尤者三百,其餘無聞焉。騷人作而怨憤之態繁,然猶去風雅日近,尚相比擬。秦漢以還,採詩之官既廢,天下妖謠、民謳、歌頌、諷賦、曲度、嬉戲之詞,亦隨時間作。逮至漢武賦〈柏梁〉而七言之體具,蘇子卿、李少卿之徒尤工為五言。雖句讀文律各異,雅鄭之音亦雜,而詞意簡遠,指事言情,自非有為而為,則文不妄作。建安之後,天下文士遭罹兵戰,曹氏父子鞍馬問為文,住往橫槊賦詩。故其抑揚冤哀存離之作,尤極於古。晉世風概稍存,宋齊之間,教失根本,士子以簡慢、歙習、舒徐相尚,文章以風容色澤、放曠精清為高,蓋吟寫性靈、流連光景之文也。意義格力無取焉。陵遲至於梁陳,淫艷刻飾,佻巧小碎之詞劇,又宋齊之所不取也。唐興,官學大振。歷世之文,能者互出,而又沈宋之流,研練精切,穩順聲勢,謂之為律詩。由是而後文變之體極焉。然而莫不好古者遺近,務華者去實;效齊梁則不逮於魏晉,工樂府則力屈於五言;律切則骨格不存;閒暇則纖穠莫備。至於子美,蓋所謂上薄風騷,下該沈宋,古傍蘇李,氣奪曹劉,掩顏謝之孤高,雜徐庾之流麗,盡得古今之體勢,而兼人人之所獨專矣。使仲尼考鍛其旨要,尚不知貴,其多乎哉!苟以為能所不能,無可不可,則詩人以來,未有如子美者。是時山東人李白,亦以奇文取稱,時人謂之李杜。予觀其壯浪縱恣,擺去拘束,模寫物象,及樂府歌詩,誠亦差肩於子美矣。至若鋪陳終始,排比聲韻,大或千言,次猶數百,詞氣豪邁而風調清深,屬對律切而脫棄凡近,則李尚不能歷其藩翰,況堂奧乎!予嘗欲件拆其文,體別相附,與來者為之准,特病懶未就,適子美之子子嗣業啟子美之柩,襄袝事於偃師。途次於荊,雅知予愛言其大父為文,拜予為誌。辭不可絕,余因係其官閥而銘其卒葬云。

係曰:晉當陽成侯姓杜氏,下世而生依藝,令於鞏。依藝生審言,善詩,官至膳部員外郎。審言生閑,閑生甫。閑為奉天令。甫字子美,天寶中,獻〈三大禮賦〉,明帝奇之,命宰相試文。文善,授甫曹。屬京師亂,步謁行在,拜左拾遺。歲餘,以直言失官,出為華州司功,尋遷京兆功曹。劍南節度使嚴武狀為工部員外參謀軍事。旋又棄去,扁舟下荊楚間,竟以寓卒,旅殯岳陽。享年五十九。夫人弘農楊氏女,父曰司農少卿怡,四十九年而終。嗣子曰宗武,病不克葬,歿命其子嗣業。嗣業貧無以給喪,收拾乞匄,焦勞晝夜,去子美歿後餘四十年,然後卒先人之志,亦足為難矣。銘曰:「維元和之癸巳,粵某月某日之佳辰,合窆我杜子美於首陽之前山。鳴呼,千載而下,曰:此文先生之古墳。」(《元氏長慶集》卷五十六)

评论
热度(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《杜甫資料彙編》 | Powered by LOFTER